抗震救灾中的浙江“最美表情”

来源:新华网浙江频道
2013-04-25 10:39:58
分享

天崩地裂,震出的从来都不仅仅是岩石!

面对四川省芦山“4.20”强烈地震,中国力量集中迸发。千里之外,在曾以“最美现象”让全国为之瞩目的浙江大地,一笔笔援助、一车车清水、一顶顶帐篷,汇就一张张“最美表情”,带着手足兄弟之情,带着当代商家之义,带着平民百姓之善,再度映照巴山蜀水。

“让那里的每一片树叶得到慰藉,让一切美的举动、善的举动,生生不息。”--浙江网友的这番话,正是抗震救灾中浙江“最美表情”的写照。

“情之美”:一个经济大省的手足情怀

“雅安的灾情牵动着浙江人民的心。在此,我们谨代表浙江全省人民,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灾区人民表示深切的慰问……”地震当日,浙江省委、省政府立即发出慰问电,并捐款500万元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、各行各业立即行动起来,投入到支援灾区抗震救灾之中。

杭州市委市政府捐助资金300万元,宁波市委市政府捐助资金300万元……据浙江省民政厅救灾处不完全统计,震后两天,全省已向芦山地震灾区捐助款物1.2亿余元。

当天,浙江省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启动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预案一级响应,成立了包括四个工作组在内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,第一批救灾款拨付灾区;

当天,浙江省卫生厅指定专人和国家有关部门保持联系,随时准备投入支援四川的抗震救灾工作,四家省级医院各组建一支医疗队待命,心理危机干预队和医疗救援专用车队随时待命; 雅安

当天,浙江省消防总队全员取消休假,增援人员集结待命,包括750名警力在内的5支重型搜救队、15支轻型搜救队、1支医疗队、1支搜救犬队,以及包括生命探测仪在内的5000多件套装备,整装待发。

当天,浙江省血液中心迅速做好血液调配,包括血液冷藏运输箱、温控温度监测仪等在内的设施设备全力保障灾区供应。“一旦来调令,就是军令如山倒。”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吕杭军说。

“义之美”:一群当代商帮的道义与责任

“生产订单要为救灾订单让路!”在德清市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,副总经理胡永志眼睛通红地指着库房门口打包完成、只待装车运出的500顶帐篷说,“这都是捐给灾区的。”汶川地震后,这家企业累计为灾区生产了9.5万顶帐篷。

湖州市银格户外旅游用品有限公司也是帐篷生产企业,董事长唐业说,一旦运力跟上,帐篷马上可以起运。在全国重要的户外休闲用品产业基地临海市,正特集团总经理陈永辉正紧急召开会议,抽调人手和生产线生产救灾帐篷。

“地震发生后,水是灾区最稀缺的物资之一。”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地震当天紧急捐赠500万元现金和价值500万元的饮用水,部分水当天到达灾区。另一家水企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当天调度100万瓶瓶装水、饮料和八宝粥驰援灾区,并于22日宣布再捐赠1000万元。“我们还将在救援工作结束后,积极帮助灾区百姓重建家园。”身在欧洲的董事长宗庆后说。

得知灾区缺医少药,婴儿嗷嗷待哺后,民营企业贝因美公司捐赠了300万元的奶粉等婴童食品,康恩贝集团迅速把总价值150万元的药品和60万元的奶粉紧急启运灾区。“药品主要是抗生素和消炎止痛类的,奶粉都是在新西兰原厂包装的。”康恩贝总裁助理杨贤民说。

“最美义商”的浙商群像图不仅于此:吉利按股集团宣布向灾区提供2000万元援助计划,阿里巴巴捐助资金500万元,宁波奥克斯集团捐助钱物500万元,国有企业浙江省能源集团董事长吴国潮带头,100余位职工自发捐款。

“财富即责任。”许多浙商当机立断地做出了自己选择。

“善之美”:一群源于草根的向善力量

湖州慈善总会收到的第一笔捐款,来自吴兴区八里店种粮大户孙梅金。

“是捐赠热线吗?我是吴兴八里店的,想捐5吨大米!听说大米运不进去,可不可以折成钱?”

就在孙梅金谈捐款的事时,爱人一直忙着缝补他的皮鞋。并不富裕的孙梅金认为自己要回报国家对种粮大户的支持。

在“最美”从“盆景”演变为“风景”的浙江,争做“最美浙江人”正在成为全省上下最朴素的道德取向。杭州市民陈碧珍在地震发生次日一早,就到银行取了5000元,坐着公交车到捐助点,把钱交到工作人员手中。

连日来,浙江各献血点络绎不绝。在杭州工作三年的外来工张艳红每年坚持献血,得知芦山地震后,她约了姐姐、弟弟一同来到武林广场:“平时一年献一次200毫升血,现在灾区缺血,就再多献200毫升。”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小钱说:“去灾区经验不足,当不了志愿者,就用热血支援灾区吧。”

在杭州市京都医院,近200名员工自发为灾区捐款,不少患者受现场气氛感染,也纷纷加入捐款行列,设在医院大厅角落的捐款箱,22日当天的捐款就超过万元。被大家的善举感动,医院管理层决定捐出第一季度的全部挂号收入。

民间救援力量同样活跃在灾区。12个人、一辆消防指挥车、一辆抢险救援车,20日当天,杭州萧山区金利浦专职消防队就踏上赶往灾区之路。随后,温州乐清三角洲救援服务中心的10名救援队员也迅速出发。

“为了保证速度,有些队员甚至来不及回家和家人道别。”金利浦专职消防队队长李立兴说。这支民间专职消防队的救援经历可谓“身经百战”,当年汶川地震的第二天,他们就出现在救援现场,成功搜救出许多被困人员。

凝聚着道义、友爱、勇气、责任的“最美表情”,正不断为抗震救灾取得全面胜利注入正能量,为“最美浙江”融入新元素。而这,正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。(记者何玲玲、李亚彪、张乐)

分享

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