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出台中考政策 减招职高直升生

来源:钱江晚报
2013-04-25 10:14:56
分享

中考生的升学焦虑感已超过高考,读普高还是选职高?想读重高,能进“前三所”还是“前八所”?随着昨天下午,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今年市区各类高中招生方案,家长们最关心的是:今年中考录取形势,对自家孩子有利吗?记者为此多方打探,得出的结论是:今年重点普通高中的实际录取率预计比去年略有增加。

重高招生量增多 原因是新增国际班

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为21000余人,与去年基本持平,而去年前八所重高的招生总数是4572人,今年达到4636人,比去年多招64人。

记者了解到,今年重高招生人数加码,主要是9月就将开班上课的杭州第四中学国际部。“因为杭四中国际部今年计划提前自主招生100人,不占用学校原有的招生计划数,属于新增部分。这100人增加了杭四中的招生量,自然也增加了前八所重高的招生总数。如果算上国际部,杭四中今年招生总数将达到676人。”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。

而杭师大附高今年也单独开招中美班,但因种种原因,学校总招生量比去年减少了36人。而其他学校的招生量保持稳定,这一增一减,相当于前八所重高总计多招64人,相当于一个班的量稍多点。

包括杭四中国际部在内,今年杭州市区共有4所普通高中学校的中外合作高中课程教育项目班,面向大杭州招生。其中,杭四中中英班计划招100人、杭师大附高中美班计划招60人、杭十四中中美班计划招40人、民办东方中学中澳班计划招40人。

除了增加重高招生人数,这些国际班也带来了今年中考招生另一个重要变化——由于4个国际班均实行提前自主招生,而去年仅杭十四中中美班提前自主招生,所以今年普通高中提前自主招生的人数多了。此外,夏衍中学的广电艺术特色班今年加入提前自主招生的行列。这样算下来,今年会有3000名初三学生通过保送、特长生、特色班和国际班,在中考之前就提前完成升学大计。

根据杭州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,今年第一批(重点普通高中)计划招生录取9300余人,较去年略有增加,同时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为21000余人,与去年基本持平,因此,今年重点普通高中的实际录取率预计比去年略有增加。

减少职高直升生 为督促初中教学

不仅是普通高中,今年职业高中招生也有变化。市区中等职业学校(含职高、技校和中专)今年共计划提前自主招生5600人。其中,职高提前自主招生约3800人,比去年略有下降。杭州市教育局高中处负责人表示,职高提前自主招生人数今后几年可能还会减少。

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,减少职高提前自主招生人数,主要有两个原因:

一是职高的升学渠道宽了,与高职院校直接对接的“3+2”和“五年一贯制”专业越来越多。而为保证生源质量,这些专业的招生惯例,就是考生必须参加中考,并达到录取分数线。

据悉,今年市区职高有2个“五年一贯制”专业还提出了比中考更高的要求——需提前面试,面试合格考生才可填报相应专业志愿。这两个专业,分别是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的“五年一贯制”酒店服务与管理(礼仪与航空服务方向),以及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的“五年一贯制”学前教育专业。人民职校的“五年一贯制”学前教育专业,今年首次列入中考录取第二批的“一般普高、职高、技校”类中填报,以前都是在“中专”类填报志愿的。

二是教育行政部门,希望借缩减职高提前自主招生计划,督促初中认真教学。市教育局高中处负责人告诉记者:“因为不用参加中考,职高提前自主招生被大家称为‘直升生’,几乎成了低门槛的代名词。‘直升生’人数太多,老师容易忽略后三分之一学生的教育。我们希望今后缩减‘直升生’人数,能起到督促初中认真教学的目的。”

分享

推荐